4.jpg  

因為有雷,

因為有雷,

到這邊,你還確定要不怕被雷嗎?

如果不怕,那我們就開始吧!

所有相片來源,皆為官方臉書擷取。

 

為保護網友,我把網友帳號都去掉。

但,我仍保留網友的留言與評論。

 

到這邊還是要在貼心的問一次,

你確定要被雷嗎?

你肯定要被雷嗎?

你真的真的願意要被我雷嗎?

你真的真的很確定要被我雷,

你如果不確定,

可以關掉去看更有營養的東西了,

如果,你可以被雷,

那我們真的要開始了。 

3.jpg  

為何我一開始先放上這張,

這邊我先說我不是影評,

所以,我並沒有打算有系統的評論一步電影。

 

我都說了,只是觀賞後的心得,

我當然可以很自由的透過我的視角,

去好好說說,我內心想要說的話。

 

既然,不需要有系統,

那麼,我們就跳躍得來聊聊,

我被震撼到的幾個點。

 

首先,我們先來聊張本渝演的方芮欣母親,

對,不談所有的男女主角,

我就是要先談張本渝演的方芮欣母親,

全戲裡面,媽媽並沒有太多的台詞。

 

但有一幕只是轉身嘴微微的上揚,

就可以笑到你心裡發寒,

笑到你不寒而慄。

=============================================

一樣有雷,

如果你不怕我們在繼續下去。

 

方芮欣母親以下我們簡稱「方母」

「方母」的婚姻說實話真的有些不美滿,

老公有外遇而且有家暴的習慣,

在那年代的女子可能還是要默默隱忍的習慣,

只能默默的接受這一切,

把所有的救贖寄託給神明。

 

直到有一天憲兵來到家中把「方父」抓走,

此時,

 

「方母」說道︰「你知道嗎?我和菩薩許了什麼願望嗎?要是那個人不在就好了。」

「方母」︰結果就讓我找到帳本。

 

方芮欣驚訝的與母親確認是否為告密者,

結果,精彩的一幕出現了,

「方母」轉過頭一個特寫嘴角微微的上揚,

一個笑到你心裡發寒,

一個笑到你不寒而慄的演技,

完完全全的震撼到內心。

 

看點一︰

沒什麼台詞的「方母」演技大爆發,

=============================================

講到「要是你不在就好了。」

我們要跳過來講告密者方芮欣。

 

這邊又有雷了,

如果,你不喜歡請關掉去看別的東西,

如果,你不怕那麼我們繼續下去。

 

我簡單提一下,

為何平凡的學生,會成為背負多人性命的告密者呢?

簡單來說,就是家庭不美滿,

被張老師輔導後日久生情,

在那戒嚴的年代產生了禁斷之戀,

殷老師擔心這樣戀情的萌芽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這麻煩不單只是師生戀本身,

更擔心會影響到讀書會同學的安全。

1.jpg  

所以,殷老師和張老師提出了選擇,

你只能在讀書會和繼續輔導方芮欣選擇其一,

畢竟,老師不是只有自己一人,

還關係到整個讀書會學生。

 

但,方芮欣沒有聽到最後,

單單的只是誤認了殷老師想要拆散他們,

傷心之餘,腦中浮現了和「方母」一樣的對白,

要是她不在就好了。 

在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年代,

在戀愛大過天的年代,

家庭不幸福美滿的方芮欣

在有溫柔老師闖入內心的小宇宙後,

很難承受再一次失去內心的依賴。

 

由愛生恨,把箭靶直指向殷老師,

也因為這個要是妳不在就好了的念頭,

讓悲劇著一幕幕的上演。

 

戒嚴時期到底是什麼?

內心到底有什麼掙扎?

就是一個,真心有好感也不能表達的年代。

 

感覺好像有點抽象,

那來點比喻好了,

因為我不懂什麼是戒嚴啊!

 

那我換個方式來形容,

那感覺有點類似西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

同樣相愛卻無法被允許在一起,

雖然,背景時空與真實意含全然不同,

但.邏輯來說都是不被允許的戀愛,

是一個一開此始就註定沒有未來的悲劇。

 

看點二︰

情感豐富的人,

應該會買單有情人無法終成眷屬,

然後,開始在戲院裡面落淚,

我相信不自由可能有些抽象,

但因為不自由,而無法相愛這樣的邏輯,

應該可能打進少女情懷總是詩女性觀眾。

 

而這些觀眾反而可能會同情方芮欣,

而忽略了方芮欣告密後引發的悲劇。

=============================================

到這邊好像有點沈重了,

所以,我們在跳開講到別的地方,

2.jpg  

我很喜歡戲裡有一幕,

魏仲廷問老師的一幕,

他問老師︰「為何阿聖都不讀書,還願意把阿聖拉進讀書會。」

老師的回答是︰「其實我小時候也和阿聖一樣不讀書,但那時我多希望有一個老師,

給我一個地方盡情的畫畫,說不定我現在就不只是美術老師了。」

 

這幕我很震撼,

因為,我曾經有過一段完全不想唸書,

完全放棄自己的時期,

我幾乎可以玩到快二一,

但,那時拉我起來的是我的同窗,

而非是所謂的老師,

我真心的覺得,如果在我學生時期,也有像張老師這樣的老師,

也許,我會有更多的可能也說不定。

 

不過也好在多年過去,

我在我人生的下半場,

也陸續遇到我生命中的貴人了。

 

看點三︰

生命的貴人,不是因為你有價值而拉你一把,而是慢慢協助你找到你的價值。

張老師雖然沒有說,但他卻默默的再做這件事情。

=============================================

10.jpg 12.jpg  

在跳回來談愛情吧!

有一幕張老師和方芮欣獨處的戲,

方芮欣問老師為何愛水仙,

張老師回說︰「水仙的樣子簡單,活在自己的世界。」

方芮欣看著老師接著說:「那不會孤單嗎?」

張老師看著方芮欣很溫柔的說出︰「不會孤單,有人懂就好。」

 

水仙孤單嗎?

在戒嚴的時期,師生戀本是禁斷的戀情,

是不可能被允許的事情,

但在畫水仙的當下,兩人並不孤單。

 

雖然不說,彼此卻是心意相通的,

這也是為什麼老師會說︰「有人懂就不孤單。」

 

既然,開始聊愛情,

我們就在丟進一點愛情的元素來聊聊。

 

過程中張老師有送白鹿玉珮給方芮欣,

結尾的過程中,魏仲廷重返學校找出張老師要給方芮欣的情書,

情書中寫到︰「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

沒有結果的戀情,往往更深入人心;

沒有結果的戀情,往往更賺人熱淚。

 

就是這個註定的沒有結果,

更能讓我們有更多情感投射的空間以及想像,

想像著在平行時空的張老師與方芮欣,

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

 

你可能會問,沒有結果的戀情,為何更打入人心?

以下我們舉個例子你感覺看看,

好比羅密歐與朱麗葉,

好比梁山泊祝英台,

好比東京愛情愛故事,

等等,你可能會說時空背景不同啊!

 

但是有一件事是相同的,

就是,觀眾都是希望男女主角能Happy Ending,

但,以上三部全部破局。

 

而這些破局的影視至今有多少讓你全然忘記的呢?

 

也許你我都不喜歡悲劇,

但卻也無法否認,悲劇反而更能烙印在你我心中,

也許多年過去我們幾乎忘記了返校內容,

但你我可能依然會記得白鹿予水仙的這橋段。

 

就好像到現在,我依然忘不了東京愛情故事的道理,

雖然,東京愛情故事悲情的只有莉香。

 

看點四︰

我只想愛情,返校不只給你愛情,還給你悲劇戀歌。

 

如果你情感夠投入,我想應該會好哭,我去的那場就有人

在哭。哭點應該很有可能在於︰「不自由的年代,無法自

的相愛。」

 

因為,不自由而防備;

因為,不自由猜疑。

 

因為,不自由,有了要是她不在就好了的想法。

也因為,這個不自由,起了捍衛愛情的決心,

但,這個決心也成為告密者,

讓一切陷入了更深的黑洞。

 

如果,我們活在一個夠自由的年代呢?

老師可以等到學生畢業,

但,那個年代呢?就算學生畢業,

還是無法被社會認同啊!

 

用愛情的角度去切現今的自由,

也許年輕人會更容易懂得,

我們和戒嚴時期恐慌的落差。

 

你不能說不愛國,

你不能說侮辱國家的話,

我想那些過於抽象,

年輕的小朋友很難懂得。

 

但,用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

我想很多小朋友就能懂,

畢竟要在一個夠自由的國度,

才能有更自由的相戀不是嗎?

 

當然,我無意說其他的自由不重要,

而是,那些恐怖沒有親身經歷,

一般人是無想像揣摩的,

也無法別人一說就能馬上體會的,

但,愛情似乎比較可以靠想像中間得到。

=============================================

9.jpg  

愛情講太多,

換個話題來談告密,

在那個年代組讀書會是不被允許的,

戲中剛好又發生了一個老師被抓,

殷老師為了保護學生,

一度希望解散讀書會。

 

學生們彼此之間當然也害怕,

害怕的學生提出質疑︰「我們能保證我們之間沒有告密者嗎?」

魏仲廷堅定對大家說︰「我相信我們之間不會。」

這個堅定延續了讀書會,

但也因為這個堅定,間接也害了讀書會。

 

如果讀書會當時解散,

也許就不會有後續的告密事件,

但活在那個年代,越禁忌就越想挑戰的年代,

越禁忌越渴望得到知識的年代,

我想求知若渴的你我,很難放棄這樣的機會。

 

讀書會延續下來了,

延續下來就美滿了嗎?

延續下來當然會引發新的爆點。

 

暗戀方芮欣的魏仲廷被利用了,

這個利用間接的也害到阿聖變成告密者,

但,阿聖一直到死也沒有出賣魏仲廷。

 

話說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故事那天拿禁書的工作原本是阿聖的,

但,被忌妒沖昏頭方芮欣,

魏仲廷提出可以讓我看一下禁書嗎?

 

這樣一句話在魏仲廷的解讀,

可能是有人想加入讀書會,

可能我有機會和學姐一起讀書。

 

因為愛情失去防備的魏仲廷

與阿聖互換了領書工作,

拿到禁書的魏仲廷,把書交給了方芮欣

還滿懷期待的對方芮欣說︰「以後我們可以一起看書嗎?」

 

到這裡,你可以看到當初堅定大家不會告密的人,

成為了告密的共犯,

方芮欣有了禁書可以去舉報讀書會。

而被誤會的告密者,到死都沒有出賣魏仲廷。

 

看點五︰

到底誰才是告密者,到底是誰出賣了誰,又到底

為了什麼要這樣互相傷害,故事真的是環環相扣的。

=============================================

8.jpg  

看完告密我們換聊別的,

這階段我們聊,「記得。」

 

既然,那麼多包袱那麼多苦處,

我們都把他留在過去不好嗎?

電影中教官不時的對著方方芮欣這樣說,

但,很多時候也許我真的不是忘記,

只是不願意想起來。

 

但,在歷史的傷口上面,

你真的願意去選擇忘記嗎?

 

有時候面對才會選擇去珍惜,

就因為以前的不自由,

所以更顯得現在自由的可貴,

看看香港,在看看現在的我們,

在看看電影那時的返校。

 

面對,不是去揭露傷口,

面對,不是去與政治對立,

面對,是我們懂得比較,

面對,是讓我們知道遺失的美好。

 

看點六︰

「記得」不是對立,而是讓你我學會珍惜。

=============================================

5.jpg 6.jpg  

講了那麼多,

該講講真的撼動到我內心的地方了,

就是只要還活著,

就是只要還活著。

 

為什麼這麼說,

畢業,我曾經參加過我同學的告別式,

我看過朋友的親人崩潰決堤的,

更別說在告別事前,躺在病房失去秀髮的過程。

 

直到確定了她的離開,

我才有感覺,

活著才有遊戲的權利,

活著也才有喜、怒、哀、樂的權力,

活著就還有無限的希望。

 

每個人都有谷底,

就像返校那時被揭露後,

老師對魏仲廷說的︰「堅持下去,你會等到自由的來臨。」

這也是為什麼成為亡靈的方芮欣,

拼了命的也要把靈魂出竅的魏仲廷帶回世界。

ps.或許也唯有這樣,亡靈方芮欣才能終止輪迴,就此成佛吧!

 

如果,我們生活的年代,

方芮欣、魏仲廷、張老師自由,

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要看的書,

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要吸取的知識,

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要談的戀愛,

那麼我們是不是更該感謝我們現在的自由呢?

7.jpg  

既然我們活在這樣自由的年代,

我們更該珍惜,感恩的好好活著,

面對過去是讓我們珍惜現在的美好,

而不是與過去對立,

珍惜每一個當下,

讓我們努力活的更像一個好人吧!

 

看點七︰

了解過去,珍惜每一個現在,好好的活的像個人吧!

arrow
arrow

    橘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